巫女周眠-

【苏中短篇已完结】战壕里

*苏中only

*战士在战壕里聊天。梗来自于小伙伴。

那是某处被烧焦的白桦林,在没有月光的黑夜里显露狰狞的面孔,它们黑色的树皮好像厉鬼,不间断地哭号、悲鸣,只叫见者伤心,闻者落泪。广阔的土地便铺满炮弹的痕迹,坚硬的小家伙吓坏了摇篮中熟睡的孩子,连原本高歌的夜莺也逃之夭夭。

就在这片战场的战壕里,在一个较为平稳的角落,接应了两位年轻的战士。一个是苏联人,一个是中国人——苏联人叫伊利亚·布拉金斯基,中国人叫王耀,他俩两年前参军,真是命大。

在战火度过的岁月,注定没有蝉鸣,没有丰收的歌,没有外祖母甜甜的摇篮曲,他们总经历这样的事:这边重伤的战友醒来,那边健康的战友离去。这大抵是个绝对平静的夜晚,于是伊利亚和王耀同时抬头,仰望起深蓝的夜幕。他们数星星,从一颗两颗,发现身后数以万计的星辰,绸缎般横陈,目不暇接,是条可望不可即的天街。

“我住在四合院。过年的时候也这么热闹,鞭炮年画饺子,我最喜欢吃冰糖葫芦。”王耀突然打开了话匣子,又开始讲他的家乡。并且使用流利的俄语。伊利亚对于底下那个同样拥有可观领土面积的国家不甚了解,他把钢盔摘下,思索一番后回应王耀:“中国人都很勤奋,他们刻苦学习。”

“不,伊利亚。别以为头上的重量少了你就聪明了,担子可一直在肩上,”尽管王耀笑话他,他自己却也摘下了这笨重玩意儿,“你看到的只是小部分。事实上每个国家都有毒瘤,有时候是人,有时候是规矩、落伍的思想。”

随后换来双双沉默的战士,久到差点就该蹬腿背气,死尸一样躺在战壕的坟墓里。

王耀说:“苏联人,都是好同志。”“可你来的时候我们唱喀秋莎。”“其实我不想和你吵架。”王耀入伍的时候,伊利亚才来没多久。这位年轻的中国小伙之所以能引起足够大的反响,只因为他比起正常男性,刻意留长的头发。我们暂时戏称王耀为军中一枝花,在忙乱中大饱眼福也是不错的福利。

胡扯闲聊是打发时间的好方法,伊利亚谈起他的家庭:他有贴心的姐姐和爱撒娇的妹妹。王耀也接话道:“我妹妹执意成为战地记者,她的确达到了目的。两个弟弟在留学,我可不希望在战场上见着他们。”伊利亚时常能在王耀眼睛里见着别处新鲜的事物,他会剪窗花,牡丹、猴子、四合院都信手拈来。“可惜我没找到红色的纸。”王耀老是这样遗憾地宣布,缺少红色于他而言是个坏消息。在一堆苏联人中格格不入的中国青年把剪好的窗花折好,小心翼翼藏进私密的口袋。伊利亚也有一份。

这位拥有金发、高大英俊的苏联青年现在从兜里掏出窗花,他想静悄悄打开它们仔细欣赏,盯了一阵,他说:“我真希望你早点回家。”王耀凑过去看,他得意地打量自己的杰作:“这儿早成了我的第二家乡。你还想看什么?”“冰糖葫芦。”伊利亚用中文回答。毕竟王耀带来的福利不止一点,不过这只针对伊利亚·布拉金斯基——前往苏联学习的王耀误打误撞参军,难得的空闲他能对伊利亚讲授少得可怜的中文课程。

没有月色的黑夜,好多花草寂寞地死去,躺在染血的土地边,空气里也总弥漫尸骸的恶臭。不知道时间,敌人并没有夜袭,可能在路上,可能在睡觉。王耀开始讲他上战场的遭遇。双方都看不清表情,因此他们必须用耳朵,如此单调,聆听另一具尚有温度的身体所发出的心灵之音。而这些沙哑沧桑的声音,断然不会是靡靡之音,更不会无病呻吟。

“每次醒来我都庆幸,还好我不是面目全非的尸体,否则家人都不能认领我了。我那次还是第一次见到人的眼珠,所以才决定剪窗花随身携带。我要是有三长两短,你肯定能认出我的尸体。”王耀对他的故事作了个简短的总结,他换了姿势重新坐好,揉揉自己发麻的双腿。伊利亚是块木头,除了眼睛和嘴巴就一动不动:“我把我的两只眼睛都给你。”“一只就够了,”王耀听了战友的发言倒是乐呵,“我要做独眼将军!让对手闻风丧胆,吓得屁滚尿流回老家!”

黑暗中他听到浅浅的风声,可惜没有花草的芳香,即便有实体,多愁善感的心也早就魂飞魄散,不见得有香气。伊利亚在王耀心目中是位十分优秀的战友,因为他正用不标准的中文发音说:“夏侯惇?”“没错。你怎么知道?”“听你说过。”

伊利亚念了一声王耀的姓氏,又赶紧闭口,如果天是亮堂的,王耀肯定能看出他神情慌张。很多时候我们要学会默认现实,黑暗里王耀并不知道伊利亚的变化,他失忆一样从最开始的话题聊起,谈天说地:“我真想一觉醒来还在床上,大黄就守在我床边,冲我摇尾巴。”大黄是王耀家的土狗,王耀从小就很宠爱它,甚至背着它走山路。

身边的木头终于有动静,伊利亚的轮廓突然离他很近,停顿几秒,又赶紧坐远些。王耀不明所以,他就继续讲他的东西南北,东西南北里其实藏了好多:中国的山,中国的水,中国的人家,还有伊利亚每天脏兮兮的脸,够呛的酒。

两个年轻的战士,在战壕里有一搭没一搭地闲扯,说活了家乡的味道,说谈了战争的冷漠。

FIN

后记:

1.等待王家人的是冷冰冰的躯体。

2.伊利亚唯一会的中文长句是“王耀,我爱你”,差点就说出口了。还有,他的中文真的很烂。

3.这句话伊利亚打算战后告诉王耀。即使被讨厌。

4.这个静谧的晚上伊利亚原想给王耀一个在额头的晚安吻。他挣扎很久后选择放弃。

5.王耀想看伊利亚洗干净后帅气的脸。

6. “一个是苏联人,一个是中国人”和“这边重伤的战友醒来,那边健康的战友离去”对应,预示王耀的死亡结局。

评论(6)
热度(10)
« 上一篇 下一篇 »   

© 巫女周眠-

Powered by LOFTER